1981           十二月號  藝術家雜誌社

 

陳東元水彩個展

 

陳東元說:「我是畫狗起家的!」在第八屆全國美展中他就是以狗為主題的一幅「憩」的水彩畫得到第一名。現在重新審視這幅水彩,他覺得當時比較不能分辨輕重,整個畫面每一個地方都很強調,而現在則瞭解何處該放鬆,何處該強調。

第二次水彩個展,展出的都是近來的新作,主題都是鄉村的事物,種田、收割的情景,鄉下的狗、火雞、山羊及牛。其中以動物多,因為動物沒有害人之心,也不會勾心鬥角,所以他喜愛畫動物。自小生長在宜蘭鄉下,對於都市生活至今仍不習慣,畫作的主題也就一直都是以給陳東元親切感的鄉村為主。這種作畫的主題和風格從開始畫水彩到現在一直都沒有改變過。在師大美術系時,並沒有特別偏愛水彩,只是水彩成績一向比較突出,所以後來走上水彩的路線。

陳東元剛開始畫這種美國風的水彩畫時,國內畫壇的水彩畫法大致分為渲染和不透明兩種。最初的學習階段,最感到困難的就是資料收集不易。除了一些幻燈片以外,只有託人帶些水彩畫冊。水彩畫受到李焜培和徐寶琳兩位老師很大的影響。像徐寶琳非常強調的重疊法,陳東元至今仍然遵循。李焜培怎經常介紹國外名家的作品,給學生很大的啟發。而陳東元的水彩畫法也開風氣之先,影響了後來師大畫水彩的一些學弟們。

別人認為陳東元的畫和魏斯相近,陳東元自己並不認為受魏斯很大的影響,僅只是喜愛而已。倒是從畫冊的接觸上受到二位義大利的畫家塞根蒂尼和華杜里很大的影響。

在這次展出的作品中,純寫實的細膩畫面,在以前也許要費上三天,現在則花一天就可完成,技巧比較純熟,更能掌握。所以陳東元在這次展覽以後,想要安靜一段時間,仔細思索一番,重新考慮畫面、主題及技巧,然後再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