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速食化‧藝術的尊嚴與智慧

繪畫速食化的警惕

“速食”是不管各種食材的特性、輕略各地域飲食文化、忽視食品精緻程度、否決廚藝展現……,只一昧用炸、煎、烤的手段將食材弄熟弄得酥脆,然後給消費者調味包的餐飲料理方式。

“速食”讓所有地區性的飲食文化以及烹調方式一步步的消失,大量種植的相關穀物、適合速食所繁殖的動物、精密計算之下產生的供應鏈……等,整體產業結構,因為這些跨國性的、沒有自我風味的食品而改變,只是你一口咬下了速食,但你可曾想過,有多少屬於當地文化的飲食小店以及供應結構因此瓦解?

過去富含地區風味的飲食習慣及飲食文化,也因為新的一代漸漸接受屬於「速食」的口味,而慢慢消失,「家鄉的滋味」已不復存在,旅客到了陌生異地,只要找到某些速食餐廳,一切便已然讓人感到安全、踏實,我們的家鄉,竟飄落在充滿薯條、炸雞、可樂、漢堡的一家「全球化」餐廳裡……。

“速食”不需廚藝精湛的大廚,只要交給沒有受過廚藝訓練的打工族按照步驟規定去進行便可以達到預期的美味。速食雖然有著低成本、速度快的優點,但以大量食用油、調味料和食品添加物來調理的特性,使得速食被批評危害人體健康,尤其是加速內臟疾病風險。下次,再踏進速食店之前,請先想想在方便、習慣之外,背後對於地方文化以及產業的整體影響,相信,你會感受到這股王國,慢慢侵蝕你的胃、腦、心靈的不寒而慄。

速食文化,原本的定義是指那些快餐文化,就是指那種很快,而營養不夠的快速食品。現在則引申為在社會的快節奏的生活下,人們追求快、新、奇的一種生活方式。比如說一些由歷史或名著改編的電視劇及卡通,就成了時下青少年瞭解歷史文化的捷徑,很多人看了還以為那是真正的歷史,但是真正的歷史文化那裡這麼敷淺,這也是速食文化。

還是只能說,時代在改變,任何事物都得不斷加快,所以人們自然會追求省時省力的速食文化,速食文化也變成一種流行,變成一種風尚,別人有,我也要有;別人去過,我怎可落後。別人做過,我做一做又有何妨。這是速食的另一個特點,它引人上鉤,容易適應。速食容易模仿,感染力超強。用速度征服了我們的腸胃,我們的感覺,我們的思考,我們的文化,我們的環境,我們的一切!

大家不覺得台灣繪畫同樣速食化,“繪畫速食化”就是畫家不需精研素描、色彩學、透視學、藝術史、藝術概論、美學、造形原理、哲學、解剖學、構圖學……,只要拿著傻瓜相機或數位相機隨處拍攝再用投影機描圖,最後以填色的方式畫得跟影像照片一模一樣即可成畫。

現今許多藝術家已經淪落為只能浮光掠影用照相機攝取影像做表面膚淺的描繪,完全喪失探究更深入更深層的藝術內涵,待作品完成再以似是而非的論調去蠱惑欣賞者,往往造成“話勝於畫”。

“繪畫速食化”讓臺灣繪畫藝術普遍充斥著使用單張影像照片且使用幻燈機或投影機描圖打稿的作品,很多水彩畫家的作品作風非常類似完全看不出個人風格,這是目前臺灣水彩最大的瓶頸。

台灣現今藝術的尊嚴與處境

文化藝術的價值彷彿是國家的脊樑骨,是千古無法更改的,因此每一個文明高度發展的國家莫不重視文化的重要性。

台灣對文化歷年來從未重視。

這麼多年來在藝術圈裡冷眼觀察實在感觸良多,每個從事繪畫的從小便被父母、老師甚至自己都認為將來必定是天縱英才的藝術家,人人都想要做大師,但是一個畫家在這個社會上確實很難挣扎成長,對許多人來說很有可能就是一條人生不歸之路,命運將會很淒慘坎坷。

在台灣想從事藝術創作這項工作得有“守貧”的心理準備 。

台灣每年美術系畢業的學生不下數千人,有信心舉辦個展可謂鳳毛麟角,這少數人又有九成生平只舉辦一次個展,因為收藏畫作的幾乎都是憑關係背景捧場的親朋好友,能夠有勇氣舉辦第二次個展的才可以稱為“畫家”。

即使是在大學美術系所任教的教授有二次以上個展經歷受過市場洗禮的能有幾位,若拋掉這教授職位處在現今社會也同樣是沒有競爭力。

要舉辦一次個展需花費多少金錢,場租、請帖、廣告、畫冊、抽成、裝框……,動輒需50萬以上,試想現今台灣那位商家企業有能力在如此短的時間可以回收成本,所以十之八、九個展的畫家會虧本,何況投入的心血、時間、體力、心思、材料花費、日常家庭生活花費……該如何計算,稍微考慮估算便可以得知是否值得嘗試。

許多藝術家正面臨需要迫切賣畫需要成名的處境,也可以猜想出有許多藝術家正在被剝削,狀況堪慮。

純藝術工作者的收入只靠展示發表作品根本無法生活,更何況政府、企業對文化長期不重視,只知道附會風雅,根本不會給予實質幫助,藝術工作者社會地位低微,時常寅吃卯糧,入不敷出,被逼得走投無路。印象記憶所及,多少曾經叱吒風雲於畫壇,狂傲不可一世,意氣風發自認為作品是曠世鉅作的畫家,如今不是銷聲匿跡就是窮苦潦倒。

從事純繪畫創作在目前台灣社會只能以“窮途末路”來概括形容。

藝術的智慧

時常在想,掌聲或讚譽是肯定藝術家嗎?賣畫的成績是對作品的認同嗎?

自己身邊不乏企業界的友人,一起登山,一起高談闊論,從未有利害關係, 想賣畫並不會很難,但如果動念想讓這些企業家出資, 一旦有所求便無法同處在水平上,如此值得嗎?

常常提醒自己,莫讓名利薰昏心智,莫讓得失低賤自己,他們雖是資產無數的企業家,自己同樣也有著藝術不凡的表現,一點也不比他們差,只是各自努力的領域不同而已。

靜思之餘,深深覺得從藝術家的修為風範能夠得到「醍醐灌頂」的智慧灌輸,使人澈底醒悟或令人感到清爽舒暢方是對藝術家的肯定,從作品蘊含的內涵能夠得到啟示的妙義方是對作品的認同。

藝術考量的只有作品優劣好壞,不會因職位地位是否高低或學識是否淵博而有所差別,在我認識的藝術家裡有許多比大學教授的作品更精湛,藝術修養亦更深入。

好的作品不需多言, 靜靜裡能讓人沉思得到啟示。

每一幅作能夠開啟與藝術創作者一起欣賞的心靈,能夠與藝術創作者共同溝通的智慧,畫面赤裸裸呈現藝術創作者努力的成果,藝術創作者花多少心思、耗多少精神都能一覽無餘無所遁形,一點一滴都無法隱瞞。

一幅作品不只是看表面的技巧或形、色,還可以體會到更深沉的蘊含,一幅好的作品,每一筆觸,每一色塊都可以感覺創作者的苦心醞釀,整張圖更可以體會創作者的心思,更可以與創作者心神相會 。

 

陳東元於2012年7月20日為文於青藤小書屋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明澈天空晴亮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我將展翅翱翔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巖峻巉岩聳矗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我正緊握美夢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