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意象圖創作過程    

/  洪東標

   已經無法計算幾次到福山植物園了,對這個北台灣最著名的森林中的植物園,個人有特殊的喜愛,這裡除了有植物種類的展示之外,創園之初有計畫的約束參觀人數和時間 造就園區的生態特色,成為台灣最佳典範,在這裡寫生成為我的最愛之一。

   福山位於宜蘭縣和新北市的交界,但必須從宜蘭進入,早先五號國道未通車之前

   去一趟福山頗為費時費勁,現在則成為大台北的後花園了,一年超過200天的雨天,讓這裡的森林中到處可見附生著各種苔癬和蕨類植物,亞熱帶雨林中的植物園特徵非常明顯。

   我以全開300garches水彩紙用濕裱法讓紙張平貼在畫板上〈濕裱法請參閱第八期水彩資訊雜誌〉,開始構圖,為了在有限的畫面中同時展現最多的元素,組合的過程參閱了將近20張拍自於福山植物園的照片,所以畫面並不是園區中的一個特定的角度,而是一個組合的意象,其中以哈盆溪和水生池作為主要的景觀代表加上森林鬱鬱蒼蒼的綠意,和林中及草坡間隱藏的動物組合一幅完整的畫作。

主要技法

為了表現濕度和陰涼的特徵,我以灰藍和灰綠色作為這幅畫作中色彩的主調,技法以大渲染法鋪陳底色,再以重疊法刻劃植物的特徵和細節。

主要色彩

胡克綠HOOKER GREEN、石綠 COMPOSE GREEN、黃赭RAW SIENNA、岱赭BURNT SIENNA、范戴克棕VANDYKE BROWN、焦茶SEPIA、鮮藍INTENSE BLUE、群青ULTRAMARINE、藍紫DIOXAZIEN VIOLET

參  考  影  像

參考影像 1

 

參考影像 2

 

參考影像 3

 

參考影像 4

 

參考影像 5

 

 

繪  圖  步  驟

步驟一

 

步驟二

 

步驟三

 

步驟四

 

步驟五

 

步驟六

 

步驟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