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凝視與對話 

/ 馮金葉   2014/ 3

  

       見識毓修古典寫實完美的人物素描畫作,早被他敬業與專業的創作精神感動不已。時遇國內外水彩大師與前輩名家的觀摩與提點,點燃了毓修水彩創作的熱情與火炬。開啟水彩創作不僅是深情和興趣,更是一種宗教般的熱情與執著。進入自身世界的追尋,獲得一種絕對的創造性,不斷的觀看與省思內在自我,尋求心靈的解脫與療愈,表達出對自我的認同感與存在價值。逐夢的內心世界,透過觀看作品本身,從作品裡能看到毓修內心的話說。

       閱讀作品,我聽見了故鄉的呼喚、看見了純淨的心靈、沉醉於無雜染雙眸的凝視。不論是懷鄉或人物系列,是精緻細膩的寫實風格,卻讀不到現實世界的物質性,完全呈現畫家內在精神性與心靈世界。

夢土 2012  水彩  156×114cm

       海灘情石系列採取近距離淺空間的小景構圖,觀賞者與畫家一起貼近溪石賞玩,一起進入這既密切又疏遠的環境中。「密切」是這麼熟悉、親近、觸手可及;「疏遠」是這麼單純、寧靜、無染的淨土,是畫家撫慰心靈的夢土。

純真.失落 2011  水彩  70×91cm

       人物系列更是近距離觀看的大特寫表現,一張張無憂、率真的童顏,甚而貼近五官的長者面容,沒有背景、沒有空間表現的裝飾性枝節描繪,完全專注於描繪對象的感受與神情。這是層層剝開所面對的內在自我,最純真、良善、無憂的過往,最謙卑、怯懦、無助的曾經。這不是純粹客觀描繪自然外在的人物表象而已,畫家開啟內在自我意識探索的新途徑,透過一雙雙澄澈、透明、純真,或祈求、或堅忍的心靈凝視,真誠坦白的面對自我與話說,透過「心靈凝視與對話」觀賞者也進入了畫家的心靈世界,共享與見證了這場「毅與藝」探索生命內涵的精彩逐夢之旅。